2011年3月29日

iPhone 掃描軟體比較:CamScanner, Genius Scan, JotNot Scanner(上)

iPhone 的照相機除了拿來隨手拍拍外,偶爾拿來拍些白板、書頁之類的,作為記事用途也是挺方便的。之前都是用 PDF Reader 將這些資料存起來,不過 PDF Reader 拍完照後必須手動調整頁面剪裁,當圖片一多就顯得麻煩,所以開始尋找專門的掃描軟體。

當然 iPhone 上的「掃描軟體」跟實際的掃描器不同,主要是能夠對拍好的照片進行自動辨識與剪裁。大概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討論,主要的就以下三款(依字母序排列,左邊免費版,右邊付費版):
這邊也順便說說我對掃描軟體的基本要求:
  1. 自動辨識文件邊緣的功能要準確
  2. 能針對不同文件類型作適當的影像調整
  3. 可以輸出到 Google Docs, Evernote, Dropbox 等雲端服務
簡單說就是要「掃的方便、掃的清楚,掃完輕鬆丟到雲端上」,至於文件管理之類的,我用其他工具,就不勞煩這些掃描軟體了。

在進行比較之前,先說說這三款的共通之處:
  1. 都有免費版與付費版,其中 CamScanner 的價格比另外兩套加起來還貴。不過 JotNot 的 $0.99 是特價,原價也是 $4.99,只是 JotNot 從去年(2010)九月開始特價到現在,不曉得還會不會調回原價?還是就這樣 0.99 下去了?
  2. 三款都有「Wifi 分享」功能,也就是能透過區網內桌機端的瀏覽器連上指定的 port 來下載文件。因為我不常用這功能,所以下面就沒進一步測試比較。
  3. 都可以透過直接拍照或是從相簿中載入的方式取得圖檔。
  4. CamScanner 與 JotNot 都有中文,前者甚至有中文名字 《掃描全能王》。雖然說英文不是問題,但是有中文大大加分啊!
以下的測試都是針對免費版。至於免費跟付費版的差異這邊就不贅述了,多半都是廣告與附屬功能。對於最主要的「邊緣辨識」與「影像調整」兩個功能,免費與付費都是一樣的。

先一起來看看基本介面吧(依序為 CamScanner, Genius Scan, JotNot Scanner)這三個的介面各有各的特色,三個我都喜歡。真要挑一個最高分的,大概是就 JotNot 了吧,他的介面設計跟 iPhone 本身的 APP 很一致,但是我不喜歡那個 Logo;Genius 的介面很簡潔,一進去就知道要做什麼;CamScanner 中規中矩,初次啟動還附了兩個文件作為說明檔案與範例,算是不錯的作法。


接著是文件邊緣辨識的測試,為了公平起見,我用底下同樣的兩張圖作為輸入,分別看看在三款軟體中的辨識情況:


首先是 CamScanner 的辨識結果。相對於其他兩套,CamScanner 沒有對齊的格線,只有邊緣的八個點,算是比較可惜,但是辨識的結果卻是三套中最好的。左圖有確實找到盒子邊緣,右圖的則是上方邊線錯誤。


接著看看 Genius Scan。左圖只有辨識出主圖部分,盒子上方被忽略掉了。右圖辨識到的範圍則蠻令人匪夷所思......


最後是 JotNot Scanner。JotNot 的辨識能力介於中間。左圖的辨識跟 Genius Scan 一樣,只有主圖;右圖的辨識跟 CamScanner 一樣,都是上邊線錯誤。


辨識出錯誤的範圍是難免的,因此也要順便看看調整邊界的功能方不方便。在這一點上,CamScanner 跟 JotNot 就很用心。前者在手指點下去要調整的時候,會出現小圓框特寫要調整的角角;後者點下去之後會自動針對該區域放大,以方便操作。兩種方式使用起來都很流暢。

(左:CamScanner 的圓框特寫;右:JotNot 的自動放大)

寫到這邊有點長,先休息一下。下一篇將繼續從影像處理與文件分享兩個層面去做比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